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綜合高級中學時期

 

秉持人是依上帝形象所造的男女平等精神,開創臺灣女學之風
堅守信望愛校訓,實施以人為本、多元學習及適性發展之教育

第一屆合照

(原臺南新樓長老教女學校)


1867 年第一位來台的牧師宣教師 李庥倡導設立女學
1887 年南台灣第一所女學『臺南新樓長老教女學』設立

在英國宣教師的精神感召下,長榮女中隨著歷史的洪流大步向前邁進。

維基百科:臺南市私立長榮女子高級中學
綜合高級中學時期 (1974~2016年)
劉青眼校長1974 年 1 月劉主安校長退休後,由劉青眼校長接任本校第六任校長。

劉青眼校長就任後,為響應國家當前教育並順應時代需求,著手開始籌設職業科,於當年 4 月獲教育廳批准,並於 63 學年度開始招生,本校正式由普通高中變為綜合高中。當時設綜合商業科三班,會統科二班,觀光事業科一班,次年綜合商業科又增一班並增設綜合家政科。

在快速成長學生人數激增的狀態中,學生人數增長加速導致舊校舍不敷使用。
此時的劉校長依據「以校建校」的原則,賣掉校園東南角一部分土地,以相關費用興建一座四層教室大樓名為「中正樓」,並於民國 65 年落成供職業科使用。劉校長更藉著籌備九十周年校慶積極發展校務。除整理校園環境〈包括興建全校水泥道路〉,並充實原有科學館、圖書館、美術教室、軍訓教室、護理教室、烹飪教室的設備。
接著更新增日後所稱的本校十大建設,如校史館、史地館、語文館〈包含資料室、視聽教室〉、觀光資料館、實習銀行、實習商店、縫紉教室、製圖教室、學生活動中心、學生輔導中心。而這些建設,於 1977 年 1 月 13 日承時任張麗堂市長的介紹,與大韓民國東萊學園結為姐妹學校,在本校簽約時供貴賓參觀並獲得好評,等同間接為國家辦好一次國民外交。
1979 年劉青眼校長赴美與兒女團聚,在 Huntington Beach 的 Edison High School 繼續擔任助理教師
陳來治校長1979 年劉青眼校長赴美,由陳來治女士接任本校第七任校長。

陳女士為本校首任校友接任校長。陳校長是位建築師,亦是本校第一屆畢業之高中生,在成功大學建築系畢業後先後任職於成大附工補校及台南高級工業學校。

掌校三年間,在經濟拮据經費不足的狀況下,先後完成家政大樓與普科大樓〈拆除原舊有文安館,改建為現今四層樓建築〉。當時,為了充實家政科各項教學設備,更在家政大樓一樓設置學生實習餐廳和烹飪教室,並於四樓設置縫紉教室和手工藝教室。
1980 年成立校牧室,聘請謝叔陽牧師為首任校牧。隔年為了加強學生的宗教教育及培養正確的人生觀,增加人生哲學課程。
而陳校長有鑑於當時工商業之繁榮、社會之進步以及國民生活水準之大幅提高,「美」已成為人們熱切追求嚮往的目標,因此美容行業應運而生。因此, 1981 年本校增設美容科,以培育具充分美容,美髮專業知能,同時兼具高度親切及專業服務態度的美容專業人才,更培訓具有美麗之容顏與高雅之風度氣質的現代女性為目標,為當時台灣兩所提供美容相關人員培訓學校之一。隔年更因順應資訊時代發展而增設電腦教室,提供全校商業類科學生電腦課程應用。
掌校期間,陳校長更先後以校長及校友會長身份,訪問日本與韓國姊妹校,探望敬愛的番匠鐵雄校長,促進友校間情誼。
1981 年,番匠鐵雄校長帶領北陸學院老師至本校探訪,促成日後兩校結盟情誼。因此在同年 11 月,長榮女子高級中學與日本北陸學院正式結盟為姊妹校。

1982 年陳校長帶著惟信、望、愛的信念離校赴美。
陳校長曾在「緣結長女」一文提至:
「我不敢自認對母校有多大貢獻,但卻要自負的說我是真正的做到了以校為家的境地,因為它是我永遠的母校」
記事簡述

民國 63 年:劉青眼校長接任本校第六任校長。
民國 63 年:開辦職業科,本校正式由普通高中更替為綜合高中。
民國 68 年:陳來治校長接任本校第七任校長。
民國 69 年:成立校牧室。
民國 70 年:增設美容科,並與北陸學院簽訂姐妹校協議。
瀏覽數